書名《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》
分享作者——慕顏歌書中發人深省的句子

一次逛誠品時,發現了熱銷架上的這本書

翻了翻標題和內文,便毫不猶豫的把它帶到結帳處 ......

裡面的每一字每一句都強而有力,刺中我的心

 


在人與人之間的相處

我們常常會忍讓或取悅他人

以『善良』的名義來掩蓋自己內心的懦弱

把沒原則的寬容當作『胸懷』

 

如果你也是這樣的人

那麼請你繼續看下去......


 

<傷害你的人,從來沒想過要幫助你成長,真正讓你成長的,是你的痛苦和反思> 慕顏歌

被欺騙 被背叛,常常上演在我們生活當中

當你發現的那一刻

你可能會很恨那個傷害我們的人

但很多時候,過了一段時間

我們卻會誤以為要謝謝這個傷害我們的人

謝謝他們的出現,帶來了我們的成長

但其實你要謝謝的不是他們,而是自己的堅強

 

被劈腿的經驗我有過一次

在發現的那一刻,我無法接受,也提出了分手

本來我還想著要給對方機會

但過了幾天后,他便跟小三在一起了

在半年的時間內,我以為我想通了

覺得我應該謝謝這個小三的出現

讓我看清這男人的花心

也要謝謝這個男人

讓我在痛苦中成長

可是,現在的我只想要謝謝自己

 

<永遠不要為你愛的人付出太多,除非你做的到永遠不求回報>慕顏歌

在愛情當中,我們常常會計較得失

奮不顧身的為對方付出,同時又期待對方的回報

這並不是愛

而是以愛的名義,在強迫別人

<你不能將你的善行,當作像錢存進了銀行,別人必須在某天根據你所期望的利率還清本息>慕顏歌

 


 

<沒有底線的善良寬容退讓,其實是縱容,會讓對方得寸進尺,最後把自己逼到牆角> 慕顏歌

記得大一住宿舍時

有一天學校要檢查每個房間的冷氣隔塵網

因此大家必須在檢查當晚十點前洗乾淨後放置門外

結果在檢查的當晚

平常都很早回房間的室友們

集體消失

在檢查完畢後才前後出現

看到他們回來時的表情,其實我早已知道真相

只是我希望多一事不如少一事

而不拆穿他們

淆了明哲保身和怯懦的界限

當然,在事後沒多久

其中一個室友也告訴了我

事實的真相就如我所猜測的

 

就這樣,我開始了我的宿舍生活

成為一個自以為『善良』,其實很懦弱的人

 

在很多個晚上,我因為想家因為委屈而哭

甚至去了諮商中心

開始討厭這個委曲求全的自己

 

在退宿舍的前幾天,我終於鼓起了勇氣

把其中一位室友放在我桌上

上面寫著『你的拖鞋很吵,你走路別用力!』的紙條

哭著將它撕碎,再丟在她的桌上後,轉身離開

<人生最痛苦的往往不是失敗,而是『我本來可以的...』>

這是我在宿舍生活中,做的最不後悔的事

 

<對他人過度容忍是對自己的殘忍> 慕顏歌

當你努力的成全別人時

其實你忘了最需要成全的人是自己

別再以為順從別人

就能夠彰顯你的價值了

當你在考慮別人感受時,你忘了先要愛自己

 


 

<不要用別人的標準要求自己,否則我們永遠是舞台上的演員,用一生的時間去演繹別人> 慕顏歌

我從小就是一個長輩眼中的乖乖女孩

所謂的『乖』就是聽話

只要家人們要求我什麼,我就做什麼

從來不拒絕從來不反抗

現在長大後才發現,那個人並不是真正的我

而是為了取悅別人的『我』

是帶著面具的人,也是一場表演

 

<現實中的幸福,應該是幸運與不幸按適當比例的結合,每個人有權根據自己的意願,去選擇最好的成長方式,無論吃苦或享樂>慕顏歌

來了台灣讀書後

父母常常跟我說讀完書就要回去香港

還強調香港才是你的家,別想留在台灣

但我心裡早有我的打算目標

我的路,應該要由我來選

因為以後所遇到的一切困難障礙

要親身面對的人是我

沒有任何人可代替我去面對

 

<以愛的名義最容易造成的傷害是,剝奪了別人選擇的權利> 慕顏歌

父母疼愛子女,一切都是為了子女好

這是人人皆知的道理

但有時候這種愛

可能是一種無形的傷害

因為愛,所以過度保護你

因為愛,所以幫你決定你的未來

因為愛,所以阻止你去選擇你想要的

就是這樣

我們被這種『愛』圍繞著

發現我,活得不像我

 

<我們不是父母的續篇,也不是子女的前傳,我們彼此確實有交集,但不意味著別人想要的生活就是我們想要的>慕顏歌

 


謝謝你的觀看,

希望透過文字,

賦予你力量,

為你的想法帶來一絲的改變,

我們下次再見嘍!

 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神婆Tan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